close

undefined

 

《聖雅各的天空》試映會後感

今天很榮幸的受到背包客界前輩的邀請,跟很多人一同去欣賞了

即將於8/21日上映的紀錄片電影《聖雅各的天空》試映會。

在舉辦過近十場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講座的我來說,這條路也是我的目標之一,原本也預定好今年這個時候要要跟幾位朝聖之路的前輩一同前往,無奈於疫情關係取消。

 

說著也是很奇妙的緣分,在同一個月份,有這機會坐在影廳裡,看著其他人的朝聖紀錄,一樣是那麼樣的感動。

劇情我就不暴雷,跟大家聊聊我的感想。

有別於「我出去一下」、「The Way 」這兩部經典朝聖之路「電影」式的敘事風格,這部電影呈現的是更多真實的畫面,沒有那些經過設計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那真真實實踏出的每一步所累積出來的痛與喜悅。

這是多麼的矛盾啊!

 

沒錯,徒步就是那麼矛盾,明明自己快不行了,但依然堅持的繼續走下去,這個堅持到底是因為自己對自己的承諾?還是為了那些放不下的自尊?

還是看著其他走在路上的朝聖者一步一步艱辛著走著但自己卻是放了徒步改搭車子的愧疚感?

劇中有說道一句話,朝聖之路就是人生(非完整原文),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帶著這些要放下的故事,踏上朝聖之路,經過42天800百公里的徒步洗禮與淬鍊後,「心」堅強了,「腦袋」也開闊了。

一路上的人們、一路上的阻礙、一路上的各式各樣的挑戰與考驗,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這是為什麼人們踏上「朝聖之路」後,許多人都能夠有了新的自己的原因。

這不是一個風潮、這更不是一個流行

而是,我知道我為何要踏上。

 

觀影後,前輩問我最有感覺的是哪個片段,我說:主人翁之一的蘇珊說的一句話

因為身心狀態已經達到崩潰邊緣的她,在最後的一段路中選擇了搭計程車前往終點「西班牙聖雅各.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她在車上講的這麼一段話:「我笑,是因為我不想哭」

這段話對曾經走過「四國遍路」的我來說有很深的感觸,因為人家說,勇往直前努力突破要莫大的勇氣,才能完成一件成功的事情。

但其實,放棄或是改變才是更需要勇氣,因為...

你成功了你會得到莫大的、正向的評價與鼓勵

你放棄了你不依照他人的想法進行反而會得到許多的負面評價與批判

但,這些對我而言都是有違當初踏上朝聖(遍路)的初衷。

所以,蘇珊的心情,我可以理解,那種有一種放下了框架與執著的勇氣,你懂得如何去「順心而為」,用自己的方式前進、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我想,這或許才是朝聖之路想要傳達的理念吧!

也許你不認同我的論點,但沒關係,這就是人生,就如同踏上朝聖之路有許多條路線,你我不同,但各自精采,期望大家都可以享受生活。

而我,也期待早日有機會,真正的踏在這條「 Camino de Santiago 」。

 

 任何戶外健行活動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出發前做好準備是基本功課,這是一位戶外健行人的基本常識喲!

 

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藍白拖
伊娃慢遊記
旅行沙舟 張J
心理師的旅行手札

🔔看完也好希望有一部 #四國遍路 的紀錄片喔!

arrow
arrow

    Sofa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